【湘西州】叶红专:让精准扶贫“首倡地”在乡村振兴中继续走在前列

时间:2021年02月04日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作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拓新局面。

此次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代表、委员们表示,农业大省湖南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决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凝聚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叶红专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以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迈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1月25日,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湘西州不仅要展现新作为,而且要力争继续走在前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8年来,湘西州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如期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县市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65.6万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叶红专说,湘西州将继续压实各级党组织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突出抓好产业支持和就业帮扶,持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叶红专介绍,湘西州正着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基础设施完善、教育优质均衡、卫生健康服务、文化保护传承、社会保障普惠、美丽乡村升级、三农人才培育、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等乡村振兴“十项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们坚持把产业振兴放在首位,以十八洞村、菖蒲塘村为样板,实施农业特色产业‘851’工程。”叶红专表示,湘西州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植物油、烟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蔬菜和特色养殖8大当家产业,高标准建设产业基地500万亩,为远期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打好基础。

“目前,全州建成特色产业基地430多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937家,基本做到一个特色产业至少有一个以上龙头企业带动,每个村有一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叶红专表示,湘西州将健全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深化农村改革,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力争成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先行区。

上一条:精准扶贫,三湘壮歌——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下一条:【新宁县】新宁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