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务工作>>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系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2023年05月31日 11:31 作者:王泳兴 审核:宋洁

5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由院党委书记宋洁主持。

院长丁建军在领学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要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这些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持“三全育人”,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政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这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人民教师的深情厚爱,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参加集体学习的人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主要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丰富、发展党的教育方针,创造性地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反复强调要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事业的中心位置,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学校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教书育人要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宋洁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院上下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尤其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首先要做到找准学习“出发点”。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与主题教育学习融会贯通起来,把握要义和精髓,学深悟透。做好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其次要做到抓住学习“关键点”。要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品德,每一位老师首先要成为有德行的人。全院教职工要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教必先强师”的要求,体现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不断提高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最后要做到站稳学习“落脚点”。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培养更多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不懈追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领学生坚持文化自信、历史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身,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上一条:主题教育系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下一条:主题教育系列: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顺利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