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务工作>>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系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2023年06月07日 11:25 作者:王泳兴 审核:宋洁

6月6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第一议题”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由院党委书记宋洁主持。

宋洁在本次“第一议题”集体学习时,重点领学了中华传统文化塑造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实践以及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逻辑联系等内容。宋洁在领学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原创性贡献。我们要从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化情怀、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文化担当和宽广的文明胸襟。宋洁强调,高校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点领域,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久久为功、奋发有为,以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取得的优异成绩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参加集体学习的人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主要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以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对中华文明“精准画像”。这五个突出特性贯通着历史和现代,是对中国文化特性、中华文明精神的全面把握,也是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对创造新文化的深刻思考与恢弘擘画,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贯通旧邦与新命、传统与现代,既是文化复兴的必然途径,也是当代学人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两个结合”为根本遵循,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现实路径,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宋洁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我们党强烈文化担当和高度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兴盛的根本指针,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坚持学深悟透,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学院也将结合学科专业发展远景目标,进一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融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中,为加快文化强校和文化强院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主题教育系列: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晖研究员应邀来学院讲学 下一条:​主题教育系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