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学院>>最新动态>>正文
2018届毕业生专访十:马遥 我的一切都来源于我的努力
2018年06月08日 09:35 作者:周金阳 文欢 审核:sxy

   马遥,我院2018届经济一班毕业生。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校元旦晚会优秀演员、ERP大赛优秀CEO、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大学生、吉首大学特优毕业生、创业学生代表。

   

   编者按:他在彩虹桥上创梦,流下的汗蒸成空中柔软的云,踏过的脚印化为七彩的弧,拼出的青春,正光芒四射!他就是马遥,“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他的名字让我一下想到了这句话,现实生活中的他,正如这句话一般,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并为之拼搏不懈。

                                                不甘平庸,勤于修身

   人生就如花园,只有像蜜蜂一样积极地四处寻觅,才能感受花的芳香。大学的生活,多姿多彩,各种课外活动,数不胜数。马遥是一个积极的人,不会错过这些机会,他积极地投身于各种事务,主动请缨,多次担任班干部,殚精竭虑,在为班集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

   他热心公益,开学时毅然决然地参加了麦田计划社团,连续四年资助贫困地区小学生。他说他喜欢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帮助他人过程当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篮球赛、ERP经营模拟大赛、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诸如此类富有竞争性、挑战性的项目他都一一尝试,并且取得成就,在赛中屡获佳奖,还交到许多可以倾心互助的朋友。他说参加这些比赛不仅增强他了的本领、磨砺了他的意志、更加成就了他敢闯敢拼的性格。

他的非凡经历不仅仅局限于课内学习,更在于课外的各种活动,他的大学生活毫无疑问是精彩多纷的。由此可见,马遥有一颗如火般炙热的心,这颗心能让他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不惧迷茫,乐于求学

   知识的海洋,有无数宝藏,只有不惧风浪,怀有强烈的求知愿望,才能实现蓝色的梦想!

   马遥视学习为一种好玩的游戏,绝无虚言。他的父亲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的,从小他家的学习氛围就格外浓厚,家中的书房,尽是权威的经济学著作。起初他只是抱着好奇心轻轻地翻了翻这些典籍,而后却变得爱不释手起来,越看越迷,他渐渐地喜欢上了经济学。他认为经济学适用性广,能从中学会合理配置资源的方法。所以在高考后,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吉首大学经济学专业。

   大学里他的身影时常出现于图书馆的座位上,埋头看书,孜孜不倦,眨眼间,夜色已临,他便映月而归。深夜,是他头脑最为清静之时,当大家都已经睡去,进入梦乡时,他仍在奋笔疾书,疯狂地汲取知识,在总结一天的收获与经验后,他才会入梦而休。第二天一睁眼,他便又奔赴图书馆,继续奋斗。

   他认为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大学四年就是用来奋斗的时期,学习能使人变得更优秀,只有拼尽全力去学习,才能问心无愧、无怨无悔。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多读、多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假如没有对学习的热爱,哪来如此坚强的毅力去学习。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万卷书,能助人行万里路。“不愧于心、不愧于行,未来回忆现在的自己,不后悔”马遥如是说。

                                                不畏风雨,勇于追求

   筚路蓝缕,开天地,一腔热血,展宏图。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遥像马云年轻时一样,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追求。中国商界顶级人物马云与马化腾对马遥的影响非常大,他一直把这两个人当作自己的楷模。

   早在2008年,马遥就已经开始经营淘宝网店,出售小饰品与服装。在大学期间,他第二次开网店,并且多次跟随老师做社科研究。大四时,他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商机,萌发了将传统农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结合起来的创意。在做了大量市场调查,收集到可靠的数据后,他就大胆地开启了他第三次创业之旅。他创办了农业服务站,以“提高发展效率,稳定农业收成”为口号,利用大数据向众多农户提供各种包括技术上、宣传上的服务,将农产品信息集中上传到淘宝网。

   没有风浪,就不能显示帆的本色;没有曲折,就不能回味人生的乐趣。在创业期间,他也不是一帆风顺,他遭遇过同行排斥、资金短缺等一系列难题,一度使创业陷入危机。他感到十分地沮丧,但马遥一想起马云创业失败和马化腾险些卖掉腾讯的经历,他心想:我堂堂七尺男儿,绝不会被如此轻易击败,如果连这个小坎都要跨不过,我又怎样去面对以后更大的挫折呢?“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这是他的座右铭,他始终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在他的努力下,情况慢慢好转,今年企业的营业额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第一季度营业额就达到了十七万元。这对于一个仍在校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他敢说敢做,不断尝试,无畏困难,勇往直前!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平步青云。学习,生活,和工作是马遥大学四年的全部,每一个方面取得的每一次成就,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汗水。一切都来自不易,尽管可以说的云淡风轻。或许你会对于他的非凡成绩心生羡慕。但请你相信,他的一切都来源于他的努力。

   

   学长寄语:大学生活是人生最为美好的记忆,要好好珍惜。四年时间很短,要努力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不怕风险,不惧挑战,迎难而上,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有的时候一些好的想法只是停留在思想当中,却没有付诸实践,那是最为可惜的,心动更要行动,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

上一条:2018届本科毕业生专访十一:邓城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下一条:2018届本科毕业生专访九:蒋国龙 塑造自我,驭己成才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