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我州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12月31日浏览:[]


连日来,在永顺县芙蓉镇、小溪镇柑橘基地,沉甸甸的柑橘挂满枝头,果农们在基地采摘品改后的柑橘,分级包装,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准备销售到广西、山东、吉林等地。这是我州实施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出台了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支持贫困人口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的意见等文件,大力实施“一县一业 、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措施,带动贫困户发展茶叶、油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烟叶、蔬菜、特色养殖等八大特色产业,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产业园区建成、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产业利益联结、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形成了县市(乡镇、村)有稳定脱贫的主导产业,贫困户有稳定脱贫当家产业的扶贫新格局。2014年到2020年,我州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433个,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73146.35万元,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1.35亿元,2017年至2020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4.85亿元。享受产业扶贫的有153059户,产业项目帮扶达335962个,产业扶贫覆盖率为92.73%,户均帮扶项目达2.2个,产业扶贫以种养、加工、旅游、服务、光伏和龙头企业等为主。2019年我州贫困户户均产业收入达3973.58元,做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走出了湘西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打造成精准扶贫首倡地靓丽名片。

下一条: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产业扶贫精准落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