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老乡,山东蓝翔学技术——山东济南市对口帮扶湖南湘西州的故事

时间:2020年12月23日浏览:[]


山东省济南市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南一北,相距1500公里。

2016年10月,两地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缘,正式结成“亲戚”。4年来,济南市携手湘西州前行,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1.08亿元,在产业协作、劳务输出、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2019年,济南市结对帮扶湘西州的7个深度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州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5.7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57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29元增加到10046元。

湘西州发改委主任胡恩平动情地说:“这股来自济南的东风,把扶贫协作的硕果挂遍武陵山上,成为推动湘西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力量。”

120家驻济企业与湘西州132个贫困村结成对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2016年结对协作以来,每年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带队互访,考察协作项目、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协作大计。“1+7+22”协作架构逐步构建,即:1个市(州)、7个区(县)、22个市(州)直部门结对协作。4年来,两地共组织1000余批次2万余人次相互考察交流。

两地228名挂职干部和2130名专业技术人才穿梭于齐鲁湘西之间,架起一座座友谊之桥、交流之桥、协作之桥。涌现出“用情支教,天桥区支教凤凰县教师庞金岭”“历城一把刀,好大夫邢建廷”“以菜为媒,传授大棚培管真功夫的农技员张峰”等一批典型;湘西州选派赴济南市交流的人员,认真学习东部地区先进理念和技术,积极推介神秘湘西的文化和秀美风光,打开了湘西州对外推介的新“窗口”。

济南市78个街道(乡镇)、86个社区分别与湘西州99个乡镇、114个贫困村结成对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行动。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就与永顺县永茂镇、青坪镇、润雅乡3个乡镇结成了对子,4年累计提供援助资金100万元以上,帮助销售扶贫产品价值达100万元。

2018年6月,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鲁商集团、浪潮集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得象电器等120家驻济企业纷纷响应,与湘西州132个贫困村结成对子。同时,济南市13个社会组织与湘西州10个贫困村、济南市143个学校与湘西州183个学校、济南市34家医院与湘西州35家医院分别结成帮扶对子,助力两地扶贫协作。

3.59亿元湘西特色产品,走进济南市场

“湘西黄牛肉、保靖黄金茶、湘西椪柑……这些湘西农产品,在济南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不仅产量、销量上去了,名气也提升了。”湘西州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得益于一批落地湘西州的山东企业——湘西伟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通过直销窗口、旗舰店、体验店等方式,展示和销售“湘字号”特产。截至今年10月底,济南市已累计采购销售湘西农畜产品超1.8亿元。

自济南市和湘西州结对扶贫协作以来,两地按照实现济南“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湘西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的思路,线上线下齐发力,把湘西优质农产品和济南市场有效衔接,为济南市市民呈上丰盛的“湘货盛宴”。4年来,3.59亿元湘西特色产品走进济南市场,带动5万余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1月11日,湘西州优质农产品(济南)产销对接活动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湘西州及其他地方70余家企业,带来近2万件特色产品,备受济南市民欢迎。

8月29日,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园鼓声阵阵,2020年“湘西香伴”十八洞猕猴桃采摘节暨天猫湘西猕猴桃正宗原产地启动仪式举行,济南江禾农业等客商现场签约助销。

4年来,两地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重点和突破口,立足两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现实条件,大力开展产业合作。围绕茶叶、猕猴桃、柑橘等湘西8大特色产业,投入援助资金6.27亿元,实施了十八洞猕猴桃、水沙坪蔬菜大棚、毛坝万亩莓茶示范园、保靖现代农业示范园等230个产业项目,惠及43万余名贫困群众。

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培训贫困人口8190人次

“老师说我这个年龄在家政行业不算大,可以去济南工作。”53岁的花垣县贫困户杨妹香回忆说,去年9月,听说济南市槐荫区选派老师到县里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就赶紧去报了名,没想到自己是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她担心:会有人要吗?得到培训老师的肯定回答,杨妹香十分开心。培训结束后,济南家政企业为她选择了养老服务工作,一个月工资4100元,还有稳岗和生活补贴,加起来每月超过6000元。

2017年,两地签订《济南市湘西州劳务协作框架协议》,相继出台了系列文件,通过定点招聘、精准设岗、点对点输送等举措,帮助逾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建设217个“居家式”“基地式”“厂房式”扶贫车间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举措,帮助5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两个月培训后,你们将获得山东蓝翔技师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并推荐就业。”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助教唐超雷开心地告诉参训的学员。

6月18日,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2020年第一期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工培训班开班,100名贫困学员参加培训。唐超雷来自花垣县的一个贫困家庭,4年前,他还是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的一名学员,如今成了十八洞分院的一名助教。

自2018年成立以来,十八洞分院已免费培训挖掘机、装载机操作技能建档立卡贫困学员384人,选送了135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到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本部进行深造。

4年来,两地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思路,通过引进师资、联合办学、交流培训等方式,深化就业培训,共培训湘西州贫困人口8190人次,大多数培训学员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

下一条:【涟源市】关于涟源市电商扶贫专馆和电商扶贫专区资金奖励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