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务工作>>主题教育>>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2023年12月07日 09:21 作者:王泳兴 审核:宋洁

12月5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第一议题”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内容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由院党委书记宋洁主持。

宋洁在本次“第一议题”集体学习时,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9月9日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给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各位老师的致信精神,重点介绍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六大时代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宋洁在领学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指导下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阐发的新理念,也是在教育强国宏伟目标引领下对教师队伍高标准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在民族现代文明建构中对教师文化高水平传承作出的新概括,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尊师重教、立德树人、兴教强国的深厚教育情怀、深远教育理想、深邃教育智慧,鲜明标注了我们党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内在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和新境界。

参加集体学习的人员紧紧围绕教育家精神的主要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院长丁建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他所总结提出的教育家精神的六个方面内容,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教师的传承发展,是对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深刻总结,是对教育工作者躬耕教坛、育人经验的提炼升华,是对新时代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的鲜明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师队伍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原则遵循和精神动力。我们要在实践中坚持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党委副书记胡锦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既是教育家群体所共有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精神特质,更是中国教育家群体所特有的彰显中国文化价值的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坚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做信念坚定、能讲信仰、传承信仰的忠实实践者。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涵养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将个人前途与家国命运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新征程的奋斗之中。

院党委委员、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明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这种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传统师道文化,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风貌。我们要深刻领会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战略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随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9名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近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案件通报的相关警示教育内容。


上一条: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集中学习 下一条: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