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务工作>>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系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
2023年06月21日 10:01 作者:王泳兴 审核:宋洁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阶段学习安排,6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委员、部分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中学习。本次集中学习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交流研讨为主题,主要内容为《论党的自我革命》为主题的“第一议题”专题学习研讨和“浦江经验”、“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学习研讨。

集中学习前,学院党委将网上收集整理后的《论党的自我革命》“第一议题”学习资料和“浦江经验”和“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相关学习资料分发给各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进行预习和自学,并要求大家做好研讨交流发言准备。

集中学习中,院党委书记宋洁首先对“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进行领学。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的出版发行,为广大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才能对党的自我革命有更深刻的认识,才能对全面从严治党有更坚定的决心,才能读懂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她详细介绍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出版背景、内容摘要、学习要求、重点学习内容以及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的重大意义,并节选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大兴学习之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五个章节内容,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进行了具体阐释。

院长丁建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通过自学和今天的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增强了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了在自己分管工作中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向纵深的行动自觉。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要保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必须做到主动参与、自觉行动、检视自我,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在行动上,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副院长龙海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百炼成钢、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根本原因。对照到自己工作中,也是深感在新的高等教育背景形势下,在生源质量不断变化,学生认知不断变化的形势下,如何扎实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如何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意识要求我们不能躺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功劳簿上,不能直接照搬过去的经验做法,要敢于否定自我、敢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宋洁领学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及“浦江经验”两个学习案例。她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广大农民群众。“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带动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是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是“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有力例证,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具体体现。同时,她也结合分管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院党委副书记胡锦湘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我们要学思践悟“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蕴含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树立“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注重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提高育人质量,注重教学育人团队建设以提高学院高质量管理水平,着力培养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能够从基层岗位做起的“职业经理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院党委委员、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明达在交流发言中认为,“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做好检视整改,主动关心关爱学院师生成长发展,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师生问题更好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掌握好“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把两个案例中蕴含的理论方法和经验启示,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主题教育系列:学院举行社会调研暨案例开发启动会 下一条:主题教育系列: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党员集中学习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