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学院>>最新动态>>正文
吉首大学商学院军训侧记——军训进行时,训练场上展青春
2017年09月18日 09:38 作者:学工办 审核:sxy

“向右看齐!向前看!抬头挺胸,眼睛目视前方。不要动!动了打报告!”

新生报到第二天下午,吉首大学2017级新生军训便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起来,在很多小鲜肉还沉浸在初入象牙塔的喜悦,和与父母离别伤感的时候,吉首大学的第一课就这么雷厉风行的开展了。这似乎让这些教练员眼里的新兵蛋子有些措手不及。

我不是个强人,但也不做熊样

在吉首大学大田湾校区操场上,来自商学院318名新生们分成6排,跟随带训教练员的口号整齐地做着各项动作: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跨立。新兵们各个瞪着眼睛,汗水源源不断地从额头流到了下巴,再滴到脚尖。听到教练员下达向右转的口令,身子猛地一转,下巴的汗水便甩到了前面一个人的脖子上。

很怕跟不上口令,又很怕抢口令,因为紧张身体很不协调,可能一个转身,连站都站不稳…”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果现在让我谈军训的感受,我还得缓一会。

休息的时候,小编随机采访了几个瘫坐在操场边上的新兵,刚穿上不久的作训服已经汗湿了一大半,黏在身上,隐约散发出一股酸味。

一连串急促的哨声,新兵们拔腿就跑,采访随即停止。队伍整合完毕后,教练员发现少了两人,这时候那两名落单的新兵才悠悠地跑过来,低着头含着胸怯怯地打着报告,报告,请求入列。”“入列!”“是。

等她们进入队伍站好后,教练员发话了,我知道你们有些人不服,看我的眼神能杀死我。在家爸爸惯妈妈宠,在这里只有你自己,你们得靠自己

随后教练员走到一名女生前面站定。

“去伤兵排。”

“报告,不去。”

“去伤兵排”

“报告,不去。”

“你的脚都不能继续训练了,去伤兵排!”

“报告,我说了不去!我不做伤兵排第一人!”

在军训现场,原来是一名女生的膝盖受了伤,教练员让她去休息,她一直撅着嘴拒绝。

“我好像膝盖出了点小问题,尤其是在站军姿后,开始活动的瞬间我的腿使不上劲踏步。向右看齐的时候,我得一点一点去挪过去,但我觉得没关系,应该是暑假在家空调吹多的原因。”她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自己的头,突然一副严肃的表情说道:“我是独生子,家里就我一个,但是我不娇气。我虽不是个强人,但也不做熊样。

事后,教练员领着她去了医务室检查。在送回寝室的路上,该女生向教练员做了检讨,保证下次绝对服从命令,教练员拍拍她的肩膀继续走下去。

我是教练员,我也是学长

在军训现场待了将近一天,小编被这样一群人吸引住了——他们不苟言笑,他们一丝不苟,他们任劳任怨。时间对于他们好像总是那么的不够用,详细了解后你会发现他们的睡眠时间每天只有4个小时,吃饭的间隙对工作进行总结,晚上11点下寝结束后,他们在楼下围坐一圈,对第二天的训练任务进行安排。

连长李远锋告诉小编这是他第二年带训,他一直很享受带训的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开心,能够认识这么一群弟弟妹妹,遇见这么一群优秀可爱的学员。

我是教练员,我也是他们的学长,我也是从他们这个阶段过来的。我知道他们的累与泪,所以我更能体会她们的感受。作为教练员,我将教会他们坚韧,教会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作为学长,我还想把更多的,今后如何做人做事的态度教给他们。我们影响他们,就像当年我的教练员影响我们一样。

李连长跟我们聊了很多以前他们军训、教练员选拔,带训的故事,在聊起从一个胖子逆袭成瘦子的时候神采飞扬,眉飞色舞,十分欢脱,无法让人把他和他在训练场的严肃的形象联系起来。

大学里的新妈妈

08年,经过一番寒彻骨的磨练,她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教练员。她说当时她没想到教练员这样一段经历会一直影响着她,让她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惧风雨,奋勇向前。她表示,每位学生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课就是军训,这是他们的人生转折点。军训就像孩子们经历断奶期一样,会很辛苦,从身体和心理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变化,然而这又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

“我希望我所带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通过军训,迈出人生独立的第一步,明白将来的路是需要自己独自去面对的,任何困难、挫折,只要勇敢去面对,用心去思考,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学会去适应任何一种环境、学会照顾好自己、学会去换位思考、学会感恩、学会独自面对一切。军训能给大家的优秀品质有很多很多,都是能够受用终生的。对每一位参与者,包括教练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实践课。我也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优点,只要得到合理的发挥,四年后,一定能够成为自己最初想要变成的样子!

在军训前两天,仍然有一些家长不舍离去,在一旁远远的看着。看着那些家长深情的眼神,我便下定决心,在她们的大学期间,由我来好好照顾她们。团总支书记兼17级辅导员唐老师坚定的说道。

离开温暖的家,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来着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们终究要走向独自生活的阶段。大学第一课为他们安排了军训,不仅是磨砺他们的意志,以应对将来更多的磨难,更是一种新生,是走向独立自主,勇敢面对生活的开始。

上一条:戴校徽 读院训 授班旗——我院举行2017年新生入学仪式 下一条:我院开展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及校园安全教育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