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大讲堂内容
第61讲:金贵银业破产案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启示
2021年03月25日 09:55 作者:研究生办 审核:sxy

3月23日下午,湖南帝京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陈小明在商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以“确保内部控制有效、守护会计主题财富——金贵银业破产案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启示”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院长丁建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部分教师、MPAcc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陈小明讲座主要从案例公司内控介绍、内部控制概述、守护会计主体财富这三个方面展开讨论。首先是对案例公司:金贵银业的一个简单介绍,接着再对第二部分内容内部控制做出一个具体的展开。他认为,第一,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第二,梳理了企业内部控制实施的责任和义务。第三,点明了内部控制应该遵循的五个准则,分别是:全面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制衡性原则、适应性原则、成本效益原则。第四,探讨了实施内部控制应包括的五个因素,分别是: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最后,他基于吉首大学MPAcc培养目标,具体阐述了该如何守住会计主体财富的概念,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坚守的三个奋斗信条,以此共勉。

 

上一条:第62讲:“一带一路”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下一条:第60讲:美元周期、疫情叠加与人民币汇率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