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育>>教学团队>>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教好书 育好人——学院举行2023年度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2023年04月10日 16:43 作者:龙海军 审核:宋洁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同向同行,2023年吉首大学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于4月7日在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本次竞赛共有3支教学团队参加,学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蒋林、商学院党委书记宋洁、商学院副院长龙海军、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欧阳卉等担任评委。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于正东、部分青年教师观摩了本次比赛。

比赛分教学设计、现场展示两部分。各参赛教学团队选择1节45分钟时长的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刘兆阳老师教学团队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中的“资本积累”主题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刘兆阳老师教学团队在教学设计中将我国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嵌入到教学内容中,巧妙地向学生推导讲解“为什么要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等3个思政元素,揭示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高锐思老师教学团队则选择《会计学原理》课程中的“固定资产的折旧”这一主题,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的导入,让学生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增加对国家创新理论和政策的认同感,并通过不同折旧方法的选择,引导学生理解并践行会计人员“客观严谨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张诗瑶教师团队对《期货与期权》中的“期权与期权交易”进行了课程设计,通过导入学生能够感受到的猪肉价格大起大落及对应的国家出台的“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各教学团队完成比赛后,专家组还与各教学团队主讲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所有参赛团队都认真进行了教学设计,对教学内容导入、思政元素选择与融入、内容衔接、教学方法使用、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课堂互动等环节进行了精心的构思。评委专家在交流中对各参赛团队有意识的融入课程思政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秉承既教好书还要育好人的观念提出了表扬,并对课程内容选择、思政元素融入的点和融入的方法手段和思政元素的显性化进行了指导。经过专家评审,学院确定推选张诗瑶教师团队和高锐思教师团队参加吉首大学2023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上一条:《区域经济学》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批文 下一条: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指导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吉首大学商学院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商学院办公室 电话:0743-8564491 传真:0743-8564580